close
之前有參加張老師諮商輔導的一系列課程
總共將近一年的時間
花盡我每個六日的時間
搞的我在之前工作之餘還必須準備上課報告及考試
再前幾個禮拜中於把最後一份報告交出去了

今天 嘿嘿  收到錄取通知啦
哈哈哈
真是順利啊
總共參加人數高達180多人吧
但最後成功通過第三階段的筆試面試人數
只剩下不到50人了
當然這之中有些人因為外務需求
而不得以選擇放棄
但最後藉著運氣及毅力撐下來的
就是這44人
很幸運的我也是其中一個
回想這段過程
真是叫人充滿欣喜及煎熬啊
從去年10月開始
一共分成三個階段
另分成大團體上課跟小班級上課
這是我大團體的組員們
很酷喔!來自各行各業,有老師,有業務員不過是大陸的諮商師,有工程師,有專任張老師,有醫院社工員,還有研究所學生,當然還有本科系的大學生及軍校生來上課唷!

從第一階段的自我心理探索
這些是小團體的成員
有些跟大團體重複就是了
leader是素娥跟淑玫 
很讚的兩個人,在自我探索這階段中幫我們檢視自己,我覺得真的要了解自己很不容易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啦,真的很少真正問過自己要的是什麼或是喜歡什麼!在這階段中第一次和自己那麼近的接觸。其他成員在這階段相互聊聊回饋自己的看法,感覺很有一家人的fee喔!很讚...

到第二階段的基本諮商口語技巧
這次的leader是重仁 跟 雪芳,一個是資深leader另一個是研究所實習生,一個從實務上做教導,另一個配合學術理論,搭配在一起,絕妙的學習。在這階段開始比較屬於專業性質的訓練,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狀況(一個不了解自己無法幫助自己的人,當然也無法面對真正需要幫助的人)而這個階段運用了許多實務上的技巧,像是如何探問對方,讓對方將更多的訊息透漏出來並宣洩出情緒,又要達到與對方同在的效果,是這階段面臨最大的考驗。很容易感到無力及茫然。其他學員就真的還滿強的,有一個是沈媽,他原是報社記者,退休後還跑來這邊,常常能藉由他口語中文字敘述描繪,了解到他精闢的使用技巧,超有文學涵養的,好厲害喔!我想這如同詩人般的氣息,在目前時下越來越不重視國文的趨勢中,會越來越稀有吧^^

到最後一階段的諮商治療策略  
leader是美麗雙人組 瑞玉 和 芳如,與一般感覺課堂教學的團體不同,超輕鬆年輕的氛圍,卻又不失專業帶領!上她們的課有時真的會忘記要嚴肅正經一點的來面對個案,充滿笑聲與歡樂。這階段上的是策略使用方式,又更難了。面對個案除了你的技巧要有之外,還要能夠運用這套療程,訂定短中長目標!要是不注意就會迷失自己的意圖。而在這階段更回歸到自我的部份,在面對個案的自我態度及意圖了解,更是會在諮商過程發生狀況。這階段的她們很厲害會幫大家引導到更精確的程度,對個案問題概念化,這些都是非常實務性的操作。加上還要去機構見習,算是最累的一個階段,常常會有想放棄的念頭,超疲乏的。



尤其中心的人員非常希望你能盡快上線服務
都竭盡所能的教導你,但相對的也會給你比較大的壓力
所以在很多時候會以比較嚴格的方式去審核你的狀況

不過這個受訓經驗真的很不錯
認識接觸到好多的人
了解好多的事情
在這個諮商領域中也真的得到很多
模擬演練及個案探討處理
甚至自我了解探索都有很多的增長
所學的實務經驗真的在若要往諮商考照這條路上
非常有幫助

希望這次成功通過可以是未來生涯的一小塊拼圖
而未來的藍圖最後能完美的一步步拼湊
起來
那就太美好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mf0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